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9-01-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顺河回族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六个部分,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发布实效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成立以主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统一管理数据资源、整合加工部门信息、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等,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推进相关事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政务公开经费保障和宣传培训,学习祥符区作为全国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专业素养,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完善解读回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认真绘制行政审批流程图,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并利用门户网站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实施主体、监督方式等信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重点公开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

(三)强化政务服务。按照“六个一”政府服务标准,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区政务服务平台新建和“一中心四平台”试点街道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任务。全力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商、税务等31个职能部门937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试点街道党群便民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基层便民服务事项百项清单,提供“五制一律”便民服务。推进区电子政务外网标准化建设,完成2个乡、6个办事处、23家区直单位和10家垂直单位的政务外网标准化接入改造,为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打下坚实基础。

(四)推进平台建设。区政府网站全新改版,网站设置走进顺河、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和互动交流4大板块、38款栏目,全年发布新闻动态99条、通知公告68条、政府文件45条、重点领域信息341条、互动交流25条,以加强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五)规范制度建设。加强政策解读。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后,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工作,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建立政务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各职能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5件。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2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6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已答复申请43件。其中,已主动公开12件;同意公开答复1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7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3件(其中,涉及个人隐私3件,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申请行政复议的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4件,依法纠错的1件;行政诉讼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3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认识不到位,缺乏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尚未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培训较少。人员力量还不够强,缺少专职专业工作人员,公开工作处于兼职开展和兼顾状态,工作连续性、专业性难以保证。

(二)工作制度不健全。公开制度还有漏项和空白,制度机制存在不完善、不健全、不规范的现象。未能严格按照《开封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汴政办〔2016〕111号)的要求制作制定政策性文件,未能按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深入开展政策解读。网站虽然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但内容多为转载上级机关的文件及解读信息。

六、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发挥平台作用,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所有通过平台公开的信息,都要本着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在提升门户网站技术稳定性的同时,加强栏目设置和优化,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置在线互动交流,强化门户网站的检索功能,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政府信息主动推送、智能查找。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提供可用、实用、易用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和便民服务。

(二)提高解读水平,回应群众关切。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并组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的要求,通过发布各种形式的解读、评论、专访,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力求做到准确、生动、易懂、易传播,提高政策解读的社会效果。在现有舆情监测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舆情研判能力,第一时间回应和回应多渠道,畅通互动参与渠道。

(三)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督导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完善政务公开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政务舆情、公众参与等制度,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资源不共享、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问题。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