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8-01-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顺河回族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步工作打算5个部分,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除涉及党 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能公开的外,均列入公开范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不定期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位。

二是健全公开制度。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公开。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健全保密审查制度。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原则,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及时、全面的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及时报送部门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有效拓展专题宣传方式,强化信息以数字、图表等直观方式的展现,增强网站阅读的获取信息的方便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区各职能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3条,解读信息发布6条,意见征集3条,办理留言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已答复申请43件。其中,已主动公开12件;同意公开答复1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7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3件(其中,涉及个人隐私3件,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各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及时上报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或只报送市局不报区政府办;二是专业素质有待提升,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专业性较强,办公室缺少法律专业或有这方面经验的人员专门从事此项工作;三是依申请公开门槛低,申请公开件多为咨询或信访件,或以此为前提进行的信访件,其中以拆迁征地为主。

五、下步工作打算

按照《条例》和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落实市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及时受理答复公众申请,规范答复形式和内容,减少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要求,持续加强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