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日期:2021-08-17

汴顺政〔2021〕14 号

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

关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试行)

各乡人民政府、汴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各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足球工作重要指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 6 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 (教体艺〔2015〕6 号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基本要求 (试行)》文件精神,从体制机制建设、训竞平台搭建、教学培训指导、发展氛围营造等方面全力推动我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工作持续、稳定、高效开展,加快提高全区校园足球运动发展水平,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发展校园足球作为“立德树人”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足球的育人功能,使青少年能够通过足球运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大力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顽强拼搏精神。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发展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大力普及足球运动,培育健康足球文化,提高全区校园足球竞技水平,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二、工作目标

将校园足球发展纳入全区教育和社会发展规划,突出足球特色。 以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为先导,加强足球课程建设,筑牢足球发展基础; 以加快特色学校布局创建为重点,不断提高师资水平,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以构建校园足球联赛体系为途径,提升校园足球竞技水平,及时发现和培养优秀足球人才; 以丰富校园足球文化为载体,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使足球成为学校体育的重要内容。到 2024 年,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体系健全、制度完善、充满活力、注重实效的校园足球发展新格局,实现全区校园足球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 )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为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高质量推进我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建设工作,区委区政府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立试点区工作领导小组 ( 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区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共青团、足协等相关局委、组织领导为成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区教体局,负责试点区各项具体工作。

(二) 强化政策引导注重落实

1.制定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坚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有关教育发展目标的论述为标杆,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国家政策,将校园足球工作纳入顺河回族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

2.重视落实,提供有力保障。根据《顺河回族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细则》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强化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考核,把学校体育作为对学校第一责任人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校体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区财政部门每年要提供校园足球专项资金,用于聘请教练员、补充教学训练器材、组织参加赛事交流和教师培训等。

(三 ) 夯实校园足球普及基础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深入动员,加强组织,积极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特色幼儿园。三年内,使区域内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总数增至 21 所。要继续下移足球普及重心,将足球运动向幼儿延伸,鼓励积极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逐步扩大幼儿足球人 口。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校园足球特学校管理工作。

(四 ) 深化校园足球教学改革

1.普及足球教学训练。全区中小学校都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开设足球课程,帮助学生掌握足球知识和基本技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至少开设 1 节足球教学课,其他中小学校每学年足球教学应不少于 20 节。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采取单位购买、学生自带、社会捐助等多种途径保证为每位学生配备一个足球,确保每天 1 次足球大课间活动的开展。

2.提高足球教学质量。结合国家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和学校教育的特点,鼓励各学校、幼儿园开发、设计适合各年级学生 (幼儿 )特点的校园足球课程和教材,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校园足球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有资质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与学校结合开展校园足球教学和训练,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引进国内外俱乐部训练力量和体系实施教学。对进入校园的各类青训俱乐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足协要加强审查,规范教学行为,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备案登记,并适时检查指导。

(五 ) 完善校园足球竞赛机制

1.提高校园足球竞赛活动覆盖面。全区要建立健全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机制,实现与国家、省、市校园足球竞赛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的有效衔接。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要定期开展趣味性、娱乐性的足球活动。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组建班级、年级和学校足球队,积极参加 “校长杯”“乡长杯”“区长杯”和“市长杯”等校园足球联赛活动。班级比较少的农村学校,可以由学区、 中心校组织, 以学区乡镇为单位或划片开展班级联赛。区教体局每年要组织一次“区长杯”校园足球联赛,适时选拔区平代表队参加各级各类青少年足球高水平赛事交流活动。

2.规范校园足球竞赛制度。严格校园足球竞赛工作制度,使足球成为青少年学生体验、适应社会规则和道德规范的有效途径。健全校园足球赛风赛纪监督、 问责制度,确保裁判员公正执法、教练员和运动员遵纪守法,营造公平、公正、文明的竞赛氛围。

3.不断加大对外交流力度。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友好城市校园足球交流活动,定期开展与郑州、淄博、洛阳、新乡等地市校园足球交流互访活动,拓宽青少年沟通交流的渠道。

( 六 )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配齐足球教师。 区教体局要加快体育教师队伍结构调整,落实专职体育教师配备要求,采取多种方式配齐足球专业教师。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足球教育教学服务,缓解专业师资不足问题。

2.加强师资培训。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级培训计划、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教师培训和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等形式,利用国内高校或专业机构为我区培训中小学 (幼儿园) 足球教师,使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有一名懂足球教学、会组织训练和活动的体育教师,满足普及足球教学的需要。区教体局、 区足协要积极争取承办、E级、D级教练员培训班,加强裁判员培训, 区教体局每年要组织 3-5 次专业裁判员培训,满足开展各级比赛的需要。选派一批优秀的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到国内高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足球教师专业素养和各级赛事的组织、管理能力。区教研部门要组织开展足球教师基本功大赛,全面提升一线足球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 七 ) 构建一体化推进体系

1.强化足球教育创新示范引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大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河南大学与顺河回族区政府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国际足球学院暨顺河回族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努力形成资源共享,校园培训紧密结合,学生素养提高与师资水平提升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

2.加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建设。在全区建立以苹果园中路小学、汴京路小学为基础的小学男子、小学女子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一批高水平女子足球队,保持顺河女足在开封市的领先地位。加大精英训练保障力度,配备高水平教练员、专业训练场地和器材。

3.完善足球运动员管理、交流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区足协要全面实时掌握运动员的个人信息、技能、身体素质等情况,完善优秀足球人才推荐、交流机制建设,畅通人才上升通道。

(八) 加强校园足球专项研究

1.组建专家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强化校园足球名师工作室的带动和引领作用,聘请业务素质精、奉献精神强的足球专业人员成立顺河回族区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为顺河校园足球发展进行宏观规划和专业指导,助力顺河回族区新时代校园足球工作持续蓬勃发展。

2.加强足球教学、管理研究。积极组织各类学校、足球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管理人员开展以足球教学、训练、大课间活动为主的教育教学研究。

(九) 健全校园足球激励机制

1.完善足球特长生招生政策。制定足球特长生认定标准和管理制度,为有足球天赋的孩子提供成长成才平台。

2.建立足球教师激励机制。通过教师组织课外足球活动、课余足球训练折算成课时计入工作量等方式,鼓励教师长期从事足球教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教师参加校园足球相关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按相应培训学时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时。

3.健全校园足球特色校督导考评机制。制定顺河回族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评估标准,把校园足球工作列入学校体育督导指标体系,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组织督导考评。对活动开展不积极、成绩不突出的学校限时整改;对活动普及面广、成效显著的学校给予精神或物质奖励。

(十) 营造校园足球发展氛围

1.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文化活动。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学校组建学生足球社团和“足球宝贝”啦啦队。通过学校网站、宣传栏、校报、校刊等渠道全面宣传校园足球工作,有计划组织学生参加足球夏 (冬) 令营,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校园足球明星评选、足球名人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区教体局要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每年举行校园足球文化节活动。

2.形成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合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校园足球运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校园足球领域。鼓励有条件的体育俱乐部、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开展有利于校园足球发展的公益活动。

四、保障条件

( 一 ) 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政府区长任组长,区有关部 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顺河回族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青少年校园足球整体规划,统筹协调、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负责日常工作。各中小学要建立相应组织领导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顺河回族区足球协会等协会组织在足球推广工作中的服务平台作用。

(二) 加强部门合作。各级有关部门 、单位要加强合作,认真履行职责。 区教体局作为牵头部门,做好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整体规划、统筹协调、指导管理、督导评价等工作。足球协会要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加强对校园足球的技术指导;编办和人事部门要为足球教师、教练员岗位设置和招聘提供政策支持; 发改部门要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统筹规划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财政部门为全区校园足球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宣传部门加大宣传支持力度,为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校园足球提供舆论导向。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校园足球发展过程中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场地建设、设施配备、培训组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主体责任,推动全区校园足球运动整体发展。

(三)完善管理制度。制定顺河回族区校园足球运动员管理办法,加强顺河回族区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园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运动队管理。加强与上级部门合作,完善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规范校园足球运动员合理流动。

(四)加大经费投入。要将校园足球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校园足球活动经费落实到位。逐年加大对校园足球的投入力度,要统筹校园足球专项资金,为足球特色校聘请教练、组织教学、教师培训、联赛运行、交流比赛、文化宣传、补充器材、荣誉奖励等工作保驾护航。大力引导社会人士、企业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支持。帮扶贫困学校、贫困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开展校园足球训练工作。

( 五 ) 优化场地建设。 自 2021 年起,全区每所学校至少建有 1 处具备学生活动条件的足球场地,满足辖区开展比赛的需要。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设灯光球场。全区公共足球运动场地应优先供给足球特色学校及青少年足球训练使用。

(六 ) 加强安全保障。建立学生运动伤害保险基金,完善校方责任险范围和内容,对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足球活动安全予以保障。实施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和运动员运动伤害险,健全风险保障机制。加强校园足球队医建设,采取购买服务与聘任兼职运动医学专家相结合等方式,解决专业队医不足问题。


附件:1.顺河回族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顺河回族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专家委员会名单

3.顺河回族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联席会议制度

4.顺河回族区回族区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管理办法

5.顺河回族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奖励实施意见 (试行)

6.顺河回族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后备人才招生、交流工作意见

7.顺河回族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督导考评办法(试行)

8.顺河回族区校园足球运动员管理办法

附件: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附件1-8.pdf

汴顺政〔2021〕14号.pdf

相关政策解读:顺河回族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