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顺河回族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区文旅局   日期:2023-11-08

《关于公布顺河回族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以下简称《名录的通知》),现就《名录的通知》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文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计划,有关部门应当按计划要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对普查结果进行分类、登记,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项目,按规定程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外,省级、市级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分别由同级人民政府文化行政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向社会公示,由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

二、制定目标

通过名录的公布,引起全社会的关注,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使我区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并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社会得到确认、尊重和弘扬。

三、制度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四、主要内容

主要确定:

(一)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意拳王氏中国式摔跤柔拳象形抛接沙袋耍石担武子梅花拳滑拳开封大洪拳8项

(二)传统音乐:华氏吟诵

传统戏剧:朱氏木偶戏、豫剧祥符调;

(四)传统舞蹈:拍板舞;

(五)传统医药:高氏济世散圣火循经体疗、李氏风湿贴、中医面瘫疗法(正面疗法)、六仙茶、消渴平、养生膏方6项;

)传统技艺:开封德顺祥(汴梁牌匾社)牌匾制技艺汴岳坊秘制辣椒酱制作技艺酩馏仙酒酿造技艺宋代点茶东大寺经堂席葫芦烙画朱广义包子蓝染九酝酩馏香酒肖形印汴梁铁花刘开封市王家切馅烧麦制作技艺桶子鸡制作技艺芳美斋月饼开封市花生糕制作技艺(惠民斋花生糕)开封市花生糕制作技艺(罗罗花生糕)套四宝制作技艺开封陈记黄焖鱼制作技艺李小记羊肉胡辣汤制作技艺海家面点制作技艺开封传统凹板肉制作技艺21项。

相关文件: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 关于公布顺河回族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