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河南省引发强烈反响 做好系统性保护 让非遗绽放迷人的时代光彩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日期:2022-12-14

 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表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作为此次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信阳毛尖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历史悠久、文脉传承绵延不绝,在促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系统,以及推动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河南将以此次申遗成功为契机,进一步集中智慧、凝聚力量,深化茶科技研究、传承茶技艺、发展茶产业,扎实做好‘中国茶’的系统性保护,弘扬好茶文化;积极推进茶旅融合,在‘茶旅+民宿’‘茶旅+研学’‘茶旅+康养’等方面发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擦亮信阳茶旅品牌,为河南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力量。”姜继鼎说。

  “信阳出好茶,茶润信阳人。”作为信阳毛尖制作技艺非遗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信阳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说,多年来,信阳文新茶叶坚持守正创新,开展多层次、多方式非遗传承实践,主导创办了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传习所、信阳文新职业培训学校,与信阳农林学院联办文新茶产业学院,积极推动茶文化传承发展。今后,将继续坚守“用心做好茶、念好茶叶经”的初心,打造好文新茶村,推动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让越来越多的人喝上优质信阳毛尖。

  “中国茶,世界香。”今年71岁的信阳毛尖制作技艺非遗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祖宏兴奋地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对传承好信阳毛尖传统炒制技艺更加充满信心。小时候我跟着父亲学做茶,我又教给我的孩子,后来我的孩子又教给他们的孩子,如今,我的外孙女大学毕业后也回到家乡种茶、制茶,还获得了国家级茶艺大赛的冠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在一代代人的接续传承中发扬光大的。”

  “总书记提出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对我们在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非遗部主任葛磊说,这种“系统性”体现在体制机制方面,要求在法律、法规、制度方面更加完善,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各地区之间的协作更加紧密,政府、文旅部门、保护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形成合力。在保护方式方法层面,要综合运用调查、记录、立档、传承、展示、宣传、研究等方法,对非遗进行系统性保护。还体现在正确处理保护、传承、弘扬的关系方面。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在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同时,要充分推动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找到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特别是对河南非遗保护工作来说,要自觉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等重大战略,激发非遗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非遗力量。(记者 胡巨成 温小娟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