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新闻 > 通知公告

2023年上半年顺河回族区征兵公告

信息来源: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日期:2022-12-13

顺河回族区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

2023年上半年征兵报名已于12月1日开始,为便于大家了解征兵政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应征,现就我2023年春季征兵公告如下:

一、报名时间

男兵: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10日18时

女兵: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2月10日18时

二、基本条件

(一)政治条件

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须进行政治考核,以考核本人政治思想表现为主,重点考核拥护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重大原则问题、重大政治斗争中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现实表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道德品质、宗教信仰、社会交往、诚实守信和出国(境)等情况,以及家庭成员、配偶的父母、未共同生活的兄弟姐妹政治背景和违法犯罪等情况。

(二)年龄条件

男兵报名年龄:

1.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毕业生、高校新生、在校生18至22周岁(2001.1.1-2005.12.31);

2.普通全日制毕业班生、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18至24周岁(1999.1.1-2005.12.31);

3.研究生:研究生的征集年龄可以放宽至26周岁(1997.1.1-2005.12.31)。

(三)体检基本条件

1.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2.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

◆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

◆BMI≥28须加查血液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体质指数(BMI)等于:体重(千克)/身高(米)²。

3.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说明】: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条件兵外合格。

◆ 条件兵视力合格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半年以上,无并发症,除潜水员、潜艇人员、空降兵外合格。

其他身体标准条件,应征青年可以登录全国征兵网首页查阅《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摘要》了解详细内容。

三、报名程序

1.网上报名。在报名结束前,有应征意向的适龄青年应在户籍地报名并登录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报名成功后自行下载打印《公民兵役登记表/应征登记表》,大学生同步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

2.初检初考。应征青年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以及毕业证书(高校在校生持学生证)等相关学历证明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所属乡(街道)武装部参加初检初审。

3.体格检查。体格检查时间为2月上旬展开,应征青年根据通知要求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到指定地点参加体检。

4.政治考核。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同步开展政治考核工作,体检合格者,将由征兵办公室通知应征青年所属乡(街道)武装部,安排走访调查。

5.役前教育。征兵办公室将组织预定新兵进行为期1周左右的役前教育。以思想教育为主、军事训练为辅,并同步开展体格抽查复查工作。

6.预定新兵。征兵办公室对体检、政考和役前教育合格人员进行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大学毕业生优先确定为预定新兵。

7.公开公示。预定新兵名单将在、乡(街道)公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8.批准入伍。预定新兵经过公示无异议的,由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凭《入伍通知书》享受义务兵待遇,等待交接起运,统一送至部队服役。

四、优待政策

(一)参军入伍优惠政策

1.保留学籍(入学资格)。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或者是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服现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

2.复学转专业。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3.享受国家教育资助。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军士、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高等学校学生享受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标准为本专科生每年每人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4.高校毕业学生入伍。上半年被批准入伍的高职(专科)、普通本科毕业及以上毕业班学生,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与相关学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应当准予毕业,享受应届毕业生入伍相关待遇。

5.免试“专升本”。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

6.享受考研优惠。①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8000人,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收。②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③服役期间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士兵,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7.享受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二)服役期间保障政策

1.生活待遇。义务兵服役期间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按规定享受津贴和补贴。现行津贴补贴标准,第一年每月1000元,第二年每月1100元(不包括骨干津贴、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补贴、防暑降温费等补贴)。

2.家庭优待。义务兵服役期间,其家庭由批准入伍地政府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义务兵的家属按照规定享受军属优待。

3.选取军士。(1)报考军士院校。现役士兵符合条件的可报考军士学校,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并授予相应军士军衔。(2)选改军士。义务兵服役期满,经本人申请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选改军士,授予相应军士军衔。义务兵服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批准可以提前选改军士。(3)义务兵服现役满1年,具备《军士暂行条例》规定的军士基本条件,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提前参加军士选改:获得勋章、荣誉称号的;获得四等战功、三等功以上奖励,以及相应层级表彰的;担任班长职务的;取得与拟选改岗位专业相同或者相近的中级技能以上职业技能等级或者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取得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的;再次入伍的。

4.选拔军官。(1)报考军校。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人员,未婚,年龄不超过22周岁(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或者是少数民族的,可放宽1岁),服现役满1年,不超过3年 ,符合部队先关条件,可报考军校。(2)本科毕业提干。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服役满1年、不超过3年,本科年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生不超过29周岁,符合部队相关条件,可以提干。其中在驻西藏和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服役的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放宽1岁。

(三)退役相关政策

1.安置政策。对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国家采取自主就业、安排工作、供养等方式妥善安置。对退出现役的军士,国家采取逐月领取退役金、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等方式妥善安置。军士退出现役,服役期满12年或者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条件的,由安置地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2.定向招录或优先录取。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招录公务员、参考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即参公人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3.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退出现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住宿费、技能鉴定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

4.享受创业金融税收优惠。符合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及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贷款贴息。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国家相关税收优惠。

5.享受一次性退役金。符合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领取一次性退役金。现行基本标准为服现役满一年,发给4500元。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以基本标准为基数,按照一定比例增发退役金。

五、廉洁征兵

征兵过程中要严守廉洁征兵“五条禁令”:严禁以权谋私,擅自截留、挪用和私分征集名额;严禁弄虚作假,在报名、体检、政审中填报虚假信息、提供不实证明;严禁吃拿卡要,以任何理由收取应征青年及其家属钱物;严禁暗箱操作,不按规定程序、权限私自定兵;严禁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征兵事务、随意调整兵员去向。征兵过程公平、公正、透明,欢迎大家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查处。

六、报名咨询

方式一:关注并进入“中原国防”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正中“征兵报名”。

方式二:关注并进入微信公众号“河南征兵”,点击下方正中“我要报名”。                                                    

特此公告

 

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2年12月10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