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新闻 > 通知公告

2023年顺河回族区兵役登记公告

信息来源: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日期:2022-12-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规定,现将2023年顺河回族区范围内适龄公民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登记对象

常住户口在顺河回族区范围内,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全部要进行兵役登记,超过18周岁未经过兵役登记的要进行补登,已登记的进行核对。

二、登记方法

2022年12月1日起,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s://www.gfbzb.gov.cn)开通网上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窗口。登录全国征兵网,点击“兵役登记(男兵),在登录页面注册学信网账号,点击“开始兵役登记”,注意填写个人信息真实准确,填写完毕后点击“提交”完成兵役登记。也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所在乡(街道)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各乡(街道)可以采取个别上门登记等办法,组织适龄公民进行网上兵役登记。

三、时限要求

2023年3月31日前,所有2023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均须完成网上兵役登记。完成兵役登记后,到各乡(街道)武装部领取兵役登记证。

四、政策解读

我国《兵役法》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因此,兵役登记是一项兵役工作制度,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的工作,掌握兵员潜力、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不进行兵役登记是违法行为。

五、有关规定

各乡(街道)常态设立兵役登记站,受理适龄公民政策咨询、现场确认和核发审验。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依法组织或督促适龄公民及时进行网上兵役登记,在职适龄公民参加兵役登记视为出勤。

凡在本通告规定时间内没有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公民,须向其户籍所在地的乡(街道)武装部申请补登并说明原因。

凡不参加当年兵役登记的适龄公民,均不能被推荐、确定为预征对象,不能征集入伍,有关部门和单位也不能受理其就业、就学、出境和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申请,并将其纳入国防领域严重失信人员名单实施联合惩戒。经教育不改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六、咨询受理

1.网上咨询: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

2. 微信咨询:“河南征兵”

(微信号:henanzhengbing)

3.电话咨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和各高校征兵工作站电话,进入微信公众号“河南征兵”点击下方“联系征办”查询。

七、特别提示

1.不参军是否要进行兵役登记。我国《兵役法》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因此,兵役登记是一项兵役工作制度,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的工作,掌握兵员潜力、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是一种情况的调查。因此无论参不参军,适龄男性公民都应按时进行登记或核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如果今年不想参军,可只进行兵役登记。在网上兵役登记时最后一步选择“仅兵役登记”,登记完成后下载打印兵役登记表/报名登记表交本人所在乡镇武装部,即可办理《兵役登记证》。

2.兵役登记与应征报名的区别。兵役登记是一项强制性制度,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我国《兵役法》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则是应服兵役青年正式报名去当兵,带有一定的自愿性。经过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定兵公示等一系列程序环节后,才能进入部队正式当上兵。

 

 

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2年12月10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