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新闻 > 顺河信息

顺河回族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区人大   日期:2024-02-29

2月28日上午,顺河回族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区委书记白海富致开幕词,区委副书记、区长赛睿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戎中卿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超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178人,实到163人,符合法定人数。

白海富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白海富指出,回顾2023年,全区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两个确保”,落实省委“十大战略”和市委“16136”工作总体思路,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荣获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称号;多项科技创新实现全市零突破;开封时代重大科技发展专项立项,打破16年来开封未成功申报记录;汴东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白海富表示,2024年诚挚希望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顺河各项工作,在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大项目落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以争先领跑的劲头,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顺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持续在开封老城区高质量发展中当好示范标杆。

赛睿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拼经济、保稳定、破难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2.9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全市第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市第1,税收比重83.89%,全市第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全市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制造业投资增速全市第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比、工业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等多项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2024年,顺河回族区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耕地保护、生态环保等各类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戎中卿在作报告时回顾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举旗帜、铸忠诚,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强实效、抓重点,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优服务、增动力,全力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四是坚持高定位、提效能,立足“四个机关”提高履职能力。2024年主要任务是:一要聚焦“一个主题”抓学习,以初心如磐的定力,守牢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生命线”。二要紧盯“一个关键”抓监督,以踔厉奋发的姿态,投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线”。三要突出“一个重点”抓服务,以人民至上的理念,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亮丽的“风景线”。四要围绕“一个目标”抓提升,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时刻守牢纪律作风的“高压线”。

会上,区财政局局长王辉、区人民法院院长许鸣霄、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军强,分别作了2023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区公共财政预算(草案)(书面)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