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新闻 > 河南省信息

《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数字点“靓”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日期:2023-05-19

互联网在促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5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我省网民规模达9083.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1.6%;在网民个人消费领域中,网上支付、即时通信、网络购物应用广泛,用户渗透率分别达95.4%、95%和92.3%;“豫事办”政务服务事项“一门”进驻率达94%,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档。

数据背后折射出哪些趋势?《报告》指出,我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正在加快复制推广,产业互联网发展初具规模。

“2022年,我省在装备制造、煤矿、钢铁、水泥等16个重点行业复制推广5G应用项目1470个,5G行业应用渗透到16个大类和56个细分行业,全省5G应用居全国第一阵营。”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江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用好融合应用这把“金钥匙”,持续释放行业赋能效应,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外,我省5G和千兆光网建设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已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和千兆光网全覆盖,网络规模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智慧养老、云医院、云游博物馆……如今,数字化技术所带来的新场景、新体验、新应用,正在让生活更美好。发布会上,河南联通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世刚说,河南联通将进一步聚焦客户体验提升,加快普及千兆网络,针对家庭用户需求,推出专属定制服务,适配200多种智能设备,推出联通看家、联通超高清等服务,打造全屋智能产品。

数字点“靓”美好生活的同时,还要有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报告》显示,我省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型融合领域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同时,持续开展“清朗”“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网络文明“九大行动”,以时代新风塑造净化了网络空间。

“我们将始终坚决做好数字惠民的服务者,深入推进服务提质升级,增强适老化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常态化整治垃圾信息,纵深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加强规范互联网市场秩序,积极配合开展网络清源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江说。(记者 郭北晨 通讯员 郭冉)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