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新闻 > 部门信息

顺河回族区司法局提升调解实效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日期:2023-03-24

近期,顺河回族区司法局创新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新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打造特色调解品牌。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与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联合建立“诉前调解工作室”,选取两名富有调解经验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专门从事诉调对接工作,实现“调”“诉”无缝对接;同时在刘寨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立“留这”人民调解室,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的辐射带动效应,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拓展纠纷化解力量

探索“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通过“线上调解”+“线下调解”双管齐下,拓宽多渠道纠纷诉求表达。线下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调解网络体系,组建8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构筑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调解格局。同时采取微信、电话、钉钉平台等方式,多方位开展线上“云调解”,贯穿“请求便捷、受理规范、交办及时、多方联动”四大理念,实现实体平台与线上平台有机融合,在群众因身体原因不便或在外地无法到场等情况下,也可获得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

健全体系配强队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周摸排、月分析、季研判”排查分析预警机制,广泛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疑难重大纠纷“集中式”会诊、跨区域纠纷“携手式”联调、不稳定因素“一体化”防控,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着重吸纳“五老人员”、基层党员、积极分子311名人员成为人民调解员,采取专题讲座、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现场指导、案件点评等方式对调解员进行分类分级培训,并推进“一听、二查、三理、四调、五议、六访”六步调解工作法,不断提升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技能。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