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顺河

顺河回族区:做好地热能开发利用大文章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9-03-05

【核心提示】2月26日上午,位于顺河回族区东信公馆的宝石花地热新型能源项目施工正酣,第一口地热井即将完工。河南省东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保东笑着说:“地热能项目不仅给我们东信建设项目加了分,也让我们的业主对未来的绿色生活充满期待。”

在日前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杨国胜提交的题为《高质量开发利用地热能 创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的提案引发了广泛关注,而第一个“吃螃蟹”的顺河回族区地热能项目也成为今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近年来,顺河回族区将地热能项目定为区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在全市率先走上了地热能开发利用之路,在区委、区政府和建设企业的不懈努力下,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开封基地(又称646基地)和晋开御景湾小区先后成功实现了地热供暖,东信公馆和北大培文学校地热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600多户居民享受到了地热能这一清洁能源的福利,供热面积40多万平方米,年节约标准煤22000多吨,采暖季可减排二氧化氮等氮氧化物200多吨、二氧化碳28000多吨。

顺河回族区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帮助。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带队到地热能项目建设现场视察,并把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进行专题研究。

政策利好 地热能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中指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取暖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加快提高清洁供暖比重。随后,经国务院同意的由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制定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把地热供暖摆在清洁供暖第一位。《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首次将地热能开发利用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截至2020年,中国的地热供暖(制冷)面积将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

2017年,联合国世界能源评估报告对各种能源进行了评分,地热能以储量大、可再生、稳定好、成本低、零排放等优点得到最高分,被评为能源的最佳选择,成为城市能源的新宠。

河南省出台的《关于开展地热能清洁供暖规模化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地热供暖,统一规划,有序开发,以城镇新规划区、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为重点进行复制推广。

对于地热能开发利用,顺河回族区委、区政府步履坚定。“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不仅是源于国家政策的大趋势,更是因为地热能是顺河在新形势下实施创新驱动、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顺河回族区委书记陈广西如是说。

地热供暖项目的建设方河南宝石花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游告诉记者,地热供暖是对深层地热水的利用,最大的特点是“取热不取水,100%同层回灌”,这和直接抽取使用浅层地热水的传统地热利用有本质区别。水利部、自然资源部联合论证认定,地热供暖对地下水、环境无任何污染,零污染、零排放,是一种潜力巨大的清洁能源。

开封地下藏着“天然大锅炉”

开发利用地热能,开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6年年底,陈广西带领区委、区政府考察组在雄安新区考察时,看到当地的地热开发利用情况后深受触动。回来后,顺河回族区便邀请中石油东方物探有限公司就地热能开发进行了初步勘探。勘探结果让该区上下大为振奋——开封市地下不仅储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而且地质条件非常适宜开发。

宝石花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军介绍说,地热能蕴藏丰富,但分布极不均匀,品质也参差不齐。中石油东方物探有限公司的相关探测数据显示,开封恰好地处南华北盆地的凹陷区,地下1000米~2000米所储藏的60℃~90℃的中低温地热能极其丰富,每年可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达7.5亿吨,相当于3个大庆油田的年石油当量,而且开封的地质条件完全满足地热能开发利用要求。

“地热能对于缺乏煤、气、油、矿等自然资源的开封而言,可谓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藏。”陈广西笑着说,“地热能具有可循环再利用的特点,开封的地热能储量就相当于地下藏着3个可循环再利用的大庆。”

替代燃煤和燃气 地热供暖带来绿色生活

如今,地热供暖已经让晋开御景湾小区和646基地的3600多户居民享受到这一绿色能源的福利。2月19日,记者在邻近两个小区的两座地热供热站看到,来自于地下1000米以下的地热水从抽水井中抽出,在密闭循环管网中转了一圈后又从回灌井回灌至地下。地热水的热能被包裹密闭循环管网的热交换机提取,用来加热集中供暖管网中的供暖水。虽然看不到地热水的踪影,但能从控制设备仪表显示的数据上感受到地热水带来的热能,地热水出水温度82℃左右,居民供热管道供水温度均超过62℃。走进居民家中,温度计显示室内平均温度超过23℃,温暖如春。

地热能不仅给居民带来了舒适的生活,更是给646基地和晋开御景湾小区带来了可观的环保效益。

在采用地热供暖前,646基地每年供暖季消耗燃煤超过4000吨,用工20多人。“每年供暖锅炉一开,这个小区烟尘漫天,衣物都不敢拿出去晾晒。”646基地居民李福安老人说。如今,不仅不烧一粒煤,自动运行的地热系统仅需5名工人轮流值守,且安全系数高。

晋开生活服务公司退休职工赵红保曾经负责晋开御景湾小区燃气中央空调机组的操作运行,如今负责地热机组操作。赵红保提起地热供暖替代燃气供热的变化感触颇深,“以前使用燃气供暖,一天得消耗1万立方米的燃气,每天光燃气费就得4万元左右,因为费用高,3个机组只开两个,供暖效果达不到,我没少听难听话。现在用地热供暖,费用大大节省,暖气都开得足足的,居民见我都笑着说话。”

听到居民对地热供暖的交口称赞,陈广西打趣道:“不烧煤,不费气,不排放,不污染,地球给我们做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热能不仅能供暖,还能制冷。周游介绍说,目前,通过地热能辅以溴化锂机组,即可实现地热能集中供冷,不仅能大大提升地热能的使用效率和价值,还能降低夏季空调室外机的“热岛”效应。

科学开发 变资源优势为发展动能

如何让地热能充分发挥作用,让这一资源优势成为发展动能,顺河回族区下足了功夫。为了把地热项目建设成开封开发利用地热能的典范,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向更深层次延伸,顺河回族区坚持科学谋划和高起点、高标准原则,开创了“政府主导与企业开发相结合,整体规划与统一建设为标准,生态和谐与城市提质为目标”的成功模式。

2017年,顺河回族区政府与宝石花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就地热能开发利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地热能开发。2018年8月22日,宝石花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与顺河回族区顺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注资成立了河南宝石花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并将公司总部设在了顺河回族区,加速地热能开发利用进程。

2017年,646基地地热项目从启动到正式运行仅用10个月,实现当年启动、当年建成、当年运行。2018年12月,由河南宝石花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晋开御景湾地热项目成功运行,从开井到运行仅用两个月。面对群众的拍手称赞,顺河回族区区长白海富说:“用于民、惠于民是区委、区政府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能源的最终目的,在地热供暖项目建设中,为民谋福是我们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的,有利于发展的,我们就要坚持干下去。”

据了解,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关系城市发展的重要环保指标。目前,我市集中供暖普遍采用热电联供热源,如果采用地热供暖,会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地热能建设速度快(单井凿井工期不足30天)、占地面积小(单井井口占地不足10平方米)、可分布式建设的特点,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主管网的建设,极大节省市政建设资金、物力和人力,降低管网对城市建设的影响。

对于深入推进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顺河回族区上下齐心,信心坚定。陈广西说:“地热能开发能为顺河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争取环境空间。”身为中国矿业联合会地热开发委员会副理事长,从事地球物理勘探工作30多年的杨文军信心百倍地说:“我们拥有全国领先的技术,科学扎实的数据,行业领军的经验,一定能把好事做好,为开封发展贡献热力。”

针对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工作,杨国胜委员建议,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尽快编制全市地热能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出台必要的扶持政策,建立评估机制,既推动地热能项目快速建设,也要确保地热能科学有序开发,使地热能建设为我市调整能源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民生,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独特作用。

春天款款走来,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顺河回族区正坚定不移地走在建设以地热新能源和绿色生态圈为支撑的东部新城的道路上,描绘出人民看得见的美好未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地热能会走进更多开封百姓生活中,地热这篇大文章会写出美丽的华章。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