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顺河回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志刚做客开封市人民政府网访谈实录

信息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日期:2019-09-23

     时间:9月18日下午

  地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题:解读顺河回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工作、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营商环境工作和成效、乡村振兴、违建治理情况和下一步顺河回族区政府的工作计划等一系列工作。

  嘉宾:顺河回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志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民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顺河回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志刚,就顺河回族区发展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陈区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陈志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走进直播间”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顺河回族区委、区人民政府向多年来关心支持顺河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恳请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好的。陈区长,今年以来,咱们顺河回族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请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的发展思路和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好吗?

  陈志刚:好的。今年以来,顺河回族区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把握新时代郑州大都市区和郑汴港发展战略机遇,秉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优良作风,全面实施双“3344”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实现稳中求进目标。

  一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GDP)完成55.15亿元,同比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固定资产值投资同比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同比增长10.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同比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同比增长9.9%,八项重点支出累计完成同比增长10.7%;一、二、三产业结构更趋于合理化。

  二是“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在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中,查处7家风险企业,立案3家;开展农民工欠薪专项治理,为26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报酬340多万元。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方面。落实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完成国家空气监测站点搬迁工作。截止目前,全区PM10累计浓度89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浓度4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88天,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三是群众生活更有盼头。今年以来,全区民生支出3.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7.07%。就业方面,新增就业5019人,实现再就业2052人,引进专业人才132名;住房方面,审定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2195户,发放租房补贴30余万元;医疗方面,投资38.25万元完成对2个乡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改造,购置价值181余万元医疗设备,救助各类弱势群体3.6万余人、发放救助金950多万元;教育方面,拨付教育经费及生活补助6438万元,招聘新任课教师42名,新建的北大培文东信学校已投入使用。

  主持人:陈区长,我们都知道,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核心。请您详细谈谈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顺河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志刚:2012年,开封市汴东产业集聚区在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综合实力排名位居末位;2018年,攀升至24位,创造了集聚区发展的“顺河速度”。具体工作中,我们突出创新和开放两大引擎的拉动作用,让新锐挑大梁,让老树发新枝。

  一是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2018年,我区荣获全市“利用外资”和“外贸工作优秀单位”。今年元至6月,引进省外项目13个、资金22亿元,占市下目标的54%;进出口总值8.3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2037万美元。

  二是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积极主动开辟精准招商路径,多次到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进行推介招商,邀请北京韩德、亚星集团等20多家知名企业来顺河考察对接。今年清明文化节期间,签约优质项目5个,总投资10.8亿元。

  三是绘制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画卷。近年来,我区将地热能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大力推进,被省发改委等4厅委确立为地热清洁能源供暖规模化利用试点区,在全市率先走上了地热能开发利用之路。2017、2018年,先后实施中石油“646”基地、晋开御景湾小区地热能供热供冷项目,实现当年建成,当年运营。目前,东信公馆、北大培文学校和曹门新城地热能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争取10月底建成运营。

  四是激发科技创新创业新活力。2018年,顺河回族区荣获全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工作先进区称号。河南宝石花地热能、EPP汽车配件生产等8个项目纳入市“三大改造”项目库,先后获得技改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开封炭素公司获“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南省智能工厂”称号。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9家,全市第二;新增国家、省、市级企业研发平台6家,增量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唯一拥有国家、省、市三级企业研发平台的区。申请专利548件,位居全市第一。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推动“6590”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顺河回族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如何?

  陈志刚:一是省重点项目申华汽车博展园。2018年,该园被评为全省第二批9个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之一。项目一期投资约40亿元,占地1300亩。目前,别克、雪佛兰等11个品牌4S店已开业运营。项目二期车管所、二手车市场和汽车配件市场正在办理报批手续。

  二是炭素新材料产业园。已培育形成碳素、石墨烯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炭素新材料研发大楼已竣工,价值2300万元研发设备已完成招投标程序,年底可交付使用。充分利用老电厂闲置资源,促成开封炭素与国电投开封分公司合作成立河南博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5万吨电极石墨化生产项目。

  三是“东信公馆”城市综合体。商住楼1-9号楼主体封顶,东信公馆项目也实行了地热能供暖。

  四是正和创业园。项目二期13栋标准厂房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安装。汴东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20余家,已初具规模。北斗众创空间,入驻小微企业10余家。

  主持人:“温度”“高效”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感受到了开封营商环境变化。咱们顺河回族区在营商环境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志刚:近年来,顺河回族区秉持共享发展理念,以便企惠民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升腾起“顺河温度”。

  新建1200平方米行政服务大厅投入使用,设立综合窗口41个,办理事项达937项。今年1至6月份,受理服务事项2.8万件,办结率100%。同时,开封市不动产交易中心东区分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如今,放下身段、倾力为企业服务已成为我区各级干部的共识,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投资项目审批等方面,发扬“店小二”精神,当好“首席服务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使顺河成为企业青睐的“政务洼地”。

  去年以来,我区首席服务员深入辖区27家重点企业开展服务和调研15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120余项。

  主持人:乡村振兴战略关系“三农”问题,是全党重中之重的工作,请问陈区长,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我们顺河是怎么做的?

  陈志刚:顺河回族区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将农业农村工作作为全区重大的民生工程、基础工程、发展工程抓实抓牢。

  一是注重强化规划引领,突出乡村特色。东郊乡入选省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乡镇。另外,我们围绕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重点打造顺河“一点一带”工程,“一点”就是打造北神岗社区示范社区,“一带”就是打造十里铺社区、宴台河社区、乡里社区示范线路。聘请中国美院、青坤科技规划公司对“一点一带”工程进行高标准规划。

  二是夯实农业农村基础,补齐设施短板。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硬化渠道2280米,新建维修生产桥、涵、闸、槽13座,灌溉机井24眼。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加快农村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基层全民阅读点,开展送文化下乡和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投入175万元,打造农村社区文化广场1个、城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个。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三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激活农村活力。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加快发展齐寨白天鹅休闲观光园、开封盛开菊业、十里铺设施农业等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优质林果示范基地1000亩、 无公害蔬菜基地100亩,优质水稻种植1万亩,注册“姝珍”等3个水稻品牌。引导农民合作社有序发展。目前,全区现有专业合作社已注册90家,其中省级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社4家,市级家庭农场1家。

  四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对2个示范社区、9个提升社区道路、绿化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改善推进会。开展厕所革命。全区改旱厕6360户,改厕率为45.9%;严格农村污染防治。落实国土绿化工程。完成国土绿化2960亩,实际造林3316亩,完成率112%,被市政府授予国土绿化工作“先进单位”。

  主持人:违法建设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部分区域的违法建设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我们看到今年市、区下大力气开展了一系列违法建设治理行动,请陈区长介绍一下顺河回族区今年违法建设治理的开展情况。

  陈志刚:今年4月9日,我区启动公园路东街及周边区域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打响了全市违法建设整治专项行动第一枪,不到10天,公园路东街(市场)拆除违建房屋450间,26000平方米。我们拆掉的是违建,赢得是民心。在电厂周边违法建设攻坚行动中,我区党员干部从重点难点下手,以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没有动用一名警力,没有遇到一次阻挠,没有一人上访,仅用1天便顺利拆除了206个窝棚,创造了“顺河速度”。截至目前,我们按照计划已累计拆除违建60余万平方米,台账任务约40余万平方米已全部完成。

  主持人:下一步顺河回族区政府工作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陈志刚: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好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项目建设总抓手,以主导产业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的,创优政务环境,紧盯全年目标,狠抓任务落实,担当责任,为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篇章贡献顺河力量!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区长细致的讲解。通过今天的节目,相信网友们对顺河回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广大市民朋友们如果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请继续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