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 医疗保险筹资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9-08-22

      为切实做好我区 2019 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 确保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的通知》(豫政〔2016〕77 号)、《开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汴政办〔2016〕166 号)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筹资对象

    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是指在我区行政区域内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人员,具体包括:

           1.农村居民;

           2.城镇非从业居民;

    3.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以及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统称“大中专学生”);

           4.国家和我省、市规定的其他人员。

    二、筹资标准

缴费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按照《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 2019 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豫医保办〔2019〕28 号)执行。

    三、筹资时间和操作流程

    (一)宣传动员(2019 年 10 月 9 日至 10 月 30 日)

各乡人民政府,汴东产业集聚区,各办事处要在 10 月 29 日前召开本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动员会,宣传解释政策,安排部署筹资工作;同时,深入社区、走村入户,采取多种形式,让广大居民真正理解最新的医保政策。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 对相关部门资助参保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要及时掌握资助范围和资助标准,确保资助资金及时拨付至资助人员银行卡内, 资助人员足额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

    (二)参保登记和集中筹资(2019 年 10 月 21日至 12 月31 日)

    今年的集中筹资时间为 2019 年 10 月21 日至 2019 年 12月 31 日。

各乡人民政府,汴东产业集聚区、办事处分别以本辖区街道、村为单位负责本辖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工作。各大中专院校负责在校学生的参保登记工作。区医保经办机构联合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好各社区服务中心(或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在登记过程中,要确保各项登记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

各乡人民政府,汴东产业集聚区,各办事处要组织以各村(社区)干部为主,驻村干部负责收缴个人(含中小学生)应缴费用,并且按要求填写《税务部门社会保险费缴纳登记统计表》,确保各项登记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做到人员、资金、名单相统一。各乡人民政府,汴东产业集聚区,各办事处要明确一名人员(以下简称协办员)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并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上缴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或税务部门)指定的账户。民政部门和扶贫办负责确定资助人员类别、范围、金额及资助金发放形式,避免重复资助现象的发生。在征收完成后,协办员应将征收的明细信息在社区服务中心(或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公示。

各大中专院校负责在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收缴 工作。

    (三)筹资方式及流程

    2019 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有两种方式,即批量征收方式和自行缴纳方式。

    批量征收方式操作流程:

    1.医保部门通过省级交换平台向税务部门提供最新的城乡 居民参保登记信息,各乡、办、产业区或村(社区)以参保登记信息为参考进行参保费用收缴。

    2.各乡、办、产业区或村(社区)要组织各村干部收缴个人应缴费用,填写《税务部门社会保险费缴纳登记统计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审核后制作或汇总电子版,连同纸质版传递给县区 级税务部门。

3.税务部门将《税务部门社会保险费缴纳登记统计表》电子版,按照模板格式制作参保信息电子表格,并传递给同级医保部门,医保部门将电子信息导入城乡居民医保系统,生成流水号后传递至税务征收系统并告知税务部门,由税务部门进行征收。

    4.税务部门征收后,系统通过省级交换平台自动将数据传递至医保部门城乡居民医保系统。

自行缴纳方式缴纳渠道:

    1.缴费人到各顺河回族区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办税服务大厅) 申报缴纳,或通过自助办税机缴费;

    2.缴费人到就近能够受理缴费业务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采 取代收代缴的方式缴费;

    3.缴费人使用支付宝、“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河南省网上税务局APP(手机终端)等新兴技术方式缴费。

以上三种方式的缴费信息,税务部门通过省级交换平台返回医保系统。

    四、工作要求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能否稳步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体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时间紧,任务重,各乡、办、产业区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工协作,扎实做好筹资工作。

(一)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保持稳定的参保率对于提高城乡居民 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能力,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康发 展至关重要。各乡、办、产业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 尽早安排部署 2019 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落实,并层层建立“包干责任制”,将该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乡、办、产业区要结合实际,针对今年个人缴费标准提高的政策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税务部门的窗口作用,有效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为筹资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广大居民的健康风险意识和互助共济意识,充分调动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积极性。

(三)各司其责,分工合作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各乡人民政府,汴东产业集聚区,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各办事处要制定筹资方案与计划并组织实施。各乡、办、产业区要认真做好参保人员身份核准工作;税务部门要及时做好费款解缴入库工作;医保部门要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与参保缴费信息到账处理工作,确保参保人员医保待遇落实;民政部门及扶贫办要落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的认定信息与医保系统录入的对接工作;财政部门要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的预算、拨付、管理工作,确保财政补助资金能够按照实际参保人数及时划拨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专用账户;监察、审计部门要做好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的监督、审计工作。

    (四)明确目标,严格考核

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乡人民政府,汴东产业集聚区,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各办事处要对领导重视、操作规范的社区、乡镇和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各村(社区)给予通报批评。由各乡、办、产业区牵头,协调财政、税务、医保、民政、扶贫办、高校等各有关部门,严格把关,杜绝重复参保现象的发生。对在筹资过程中违规操作、把关不严、未征得居民同意强行代扣、挪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顺河回族区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筹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豫医保办〔2019〕28号)

3、《顺河回族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流程》

4、《2019年税务部门社会保险费缴纳登记统计表》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3:01